| En
首页>专题>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
2020年创意机器人预赛科普创新实践活动在全省深入开展

  由广东科学中心和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联合组织的2020年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地市(区)预赛科普创新实践活动日前顺利收官。广州市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等5个区和东莞市、阳江市、韶关市、惠州市、汕头市等5个市的相关单位和部门举办了预赛活动,2020年创意机器人大赛(省赛)选拔优秀队伍。预赛活动包括教师培训和预赛选拔,吸引了约10000名师生参与。

  创意机器人大赛是我省一年一度的科普品牌盛事,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活动进度和开展形式均受影响。为此,广东科学中心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创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和比赛模式,积极发动各地市(区)相关单位举办预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活动以广东科学中心自主研发的蝙蝠战车为载体,通过机械制作、电路搭建、竞速和创意比拼四个环节,考查学生的日常训练功底和现场应变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意设计思维。通过活动选拔出来的优秀队伍,将获得11月份参加省赛活动的资格。 

  本次预赛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一是创新教师培训和预赛选拔形式。教师培训打破了以往线下培训的常规,采取线上学习、线下答疑、本地培训相结合的形式;预赛除举办常规的线下比赛外,还采取了“钉钉”直播线上比赛、提交比赛视频评审、工作人员到校测评等多种形式,兼顾疫情防控要求和推广普及创意机器人活动需求,为日后开展同类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向边远地区倾斜。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科普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最大限度向边远地区推广创意机器人活动,本次预赛活动向广州北部(花都、白云),广东粤东西北地区(阳江、韶关、惠州、汕头)倾斜。三是多部门协作,社会效益显著。充分发挥广东科学中心的大馆效应和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的平台作用,发动全省各地市(区)和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活动,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落地保障,也积极促进了跨部门、大协作、大联合的“馆校结合”科普教育模式的成熟发展,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线上学习截图(QQ群)

线下答疑照片

东莞市、阳江市当地教师培训

韶关市、惠州市当地教师培训

汕头市、广州市白云区当地教师培训

广州市-天河区预赛(钉钉直播形式)

广州市-荔湾区预赛照片(提交视频审核形式)

广州市-黄埔区预赛(提交视频审核形式)


广州市-花都区预赛(工作人员到校测评形式)


广州市-白云区预赛照片(线下集中比赛形式)

东莞市预赛照片(线下集中比赛形式)

阳江市预赛照片(线下集中比赛形式)

韶关市预赛照片(线下集中比赛形式)

惠州市预赛照片(线下集中比赛形式)

汕头市预赛照片(线下集中比赛形式)

创意外观照片(摘选)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信息公开

粤ICP备050358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