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专题>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
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在阳江召开
2013年3月8日,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在阳江顺利召开。阳江市科工信局副局长谭坚华,研究会副理事长何少强、李志明、张永华、李国斌、江洪波,以及来自全省20多家会员单位的4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何少强副理事长主持,阳江市科技馆承办。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广东行政学院政治系主任文小勇教授做了题为“发展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省”的专题报告。文教授首先解析了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提出“文化是政治、是形象、是环境、是生活、是经济”的观点,随后阐明了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围绕丰富群众生活办文化,围绕调整经济结构办文化,围绕提高文明水平办文化和围绕国家地方强盛办文化”,由此提出政府在推进文化改革中的作用是“主导和引导、规划和规范、推动和推广”。文教授的讲演对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阐述进行了精辟的诠释,与会人员获益良多。
随后,汕头科技馆馆长郭耀光、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绍清、广州市气象卫星地面站副站长曹静、肇庆市科技中心主任吴友荣、河源市科技馆馆长凌水清、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馆长李志明、深圳市少年宫技术总监徐士斌等各馆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以及工作经验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最后,研究会领导传达了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长春同志视察广东科学中心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座谈会进行总结发言。李长春同志在视察广东科学中心时指出,科普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普文化建设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科学中心作为大型科学活动场所,让人民群众广泛接触科普知识,很好地发挥了社会作用。李长春同志还指出,随着我国科普场馆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用特效电影开展科普文化工作,是新时期科普场馆的重要特征,同时要求我们积极探索科普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的举措,为人民群众参加科普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渠道。最后,李长春同志还指出,作为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的重要窗口,科普场馆应方便广大市民前往参观学习。
研究会领导总结发言时指出,3月7日《科技日报》的两会特刊中整版刊登了广东省科技馆界纪实的专题报道,是新闻媒体对科技馆界的支持,研究会要趁着这个势头,推进研究会2013年的重点工作计划,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科普场馆的投入,加强展教资源的开发和研发,使我省科技馆事业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代表参观了阳江市科技馆和阳江十八子“世界发烧音响博物馆”等阳江市的科普文化场馆。



文小勇教授做报告



谭坚华副局长讲话



与会代表积极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信息公开

粤ICP备05035890号-1